经典《西游记》电视剧观后感

分类:社会生活 | 标签: 杨洁  
2022-06-04 20:03 阅读(?)评论(0)

经典《西游记》电视剧观后感


虎年的端午,偶然间获得1987年西游记剧组“齐天乐”春节联欢晚会视频播放源,一下子又激活了潜藏心底的那一点点文艺欣赏的细胞来,于是一口气看完,还再把《女儿国》也翻了出来,细细地品味了一番!

如果有人要问我,最喜欢的国产电影电视剧有哪些?很无疑,只有老一代艺术家们导演的西游、红楼、三国、刘三姐、天仙配……,才称得上经典!而这当中,也只有杨洁女士总导演,唐僧汪粤徐少华、迟重瑞,悟空六小龄童章金莱、八戒马芮马德华、沙僧闫怀礼,以及女儿国国王朱琳、广寒宫宫主嫦娥邱佩宁等等众多的老一辈艺术家们扮演的西游记系列,才是我的最爱!

记得1986版西游记播出的时候(实际的拍摄期间应当是19821988),每当夜晚来临,我们那一代人大多都是自带着小板凳,在队上仅有的一台12吋黑白电视机旁度过的。十多年后,杨洁女士又在19981999年再次召集原班人马完成了续集,更是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并在此后每年的春节暑假,不是A台,就是B台、C台,总是三番五次、五次三番的重播,从而彻底地奠定了《西游记》在中国广大老百姓中的经典崇高的地位,就连当时年方三四岁的懵懂女儿,这时候,也会安安静静地坐在电视机旁,津津有味地欣赏着孙猴子猪八戒的精彩表演,并往往发出哈哈哈的天真灿烂的笑声!

西游记是我一生中反反复复看的遍数最多的电视剧!这,可并不是不得已的要陪着女儿或者老人一起看。虽然,到不一定每一次都是连续地、从头到尾地把每一集都认真地看完,但悟空八戒的表演艺术,的确让我痴迷,让我眷恋,让我留连!从装饰到动作到语言,再到思想,无不一次次地让我感悟,让我遐思,让我奋发向前!

九九八十一难,不披袈裟,不能救你;披上袈裟,不能伴你;爱你一人,看着众生皆苦,你我都不快乐,都不幸福!爱众生,你也在众生里,那就让我们换一种方式相爱!

一声柔情惬意的“御弟哥哥——”,柔肠寸断,催人泪下,最好地诠释了三藏法师求取真经的坚定意志;即使在二十年后的再相聚,国王朱琳的又一声“御弟哥哥——”,仍不禁让当年的唐僧徐少华双眼含珠、泪如雨下!

有人曾经说,19781988,是新中国经济、文化高速度发展的最好十年,人人有理想,经济在腾飞,文化经典如雨后春笋般盛开!不知是不是发力过猛,江郎才尽,二十年过去了,垃圾文化充满了大街,甚至还进入了教材!就连许多原本高尚的术语,小姐、专家、教授,都完全地变了味,居然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最有趣味的讥讽和调侃!

  最后修改于 2022-06-05 07: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